English

打一场持久战

滇池
2001-04-16 来源:光明日报 孙骥 杨新远 我有话说

2001年2月19日,贵报《科技周刊》刊登了题为《滇池的美景哪里去了》一文。作者介绍了滇池水质在继续恶化,滇池治理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,呼吁有关部门“及早采取强有力的措施,以免悔之晚矣”。

滇池是我国乃至世界上著名的淡水湖泊之一,是云贵高原上的一颗明珠。1972年7月,周恩来总理来昆时指出:“昆明海拔这么高,滇池是掌上明珠,你们一定要保护好。发展工业要注意保护环境,不然污染了滇池,就会影响昆明市的建设。”

但是,环保投入往往是“超前投入”,现在投入不一定现在就能见到效果。许多发达国家在治理本国河流时都耗费了巨大的物力、财力,经历了漫长的时间。如英国人治理泰晤士河花了近60年的时间;法国人治理塞纳河花了70年时间;德国人治理被称为“欧洲的下水道”的莱茵河同样花了很长的时间,1986年被列为十大世界新闻之一的莱茵河污染事故,又花去德国人10年时间,使莱茵河治理工作倒退了15年;而美国政府从1933年就开始治理田纳西河,目前,基本上解决了田纳西河流域500多万人口的饮水问题,前后亦是长达近70年的时间。治理滇池也是一项长期的、艰巨的工作,功在当代,利在千秋。要还春城人民一池净水,还需要一定的时日。

治理滇池需要在三个方面作长期的努力。首先要从宣传教育入手,培养市民的环保意识。要让年轻一代从小就知道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我们的家园,还要在全民普法教育中大力宣传环保法规。

其次,要堵住源头,防止污染扩散。滇池水质的恶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城市工业、生活排污和农田水土渗漏等人为因素造成的。要根本解决滇池污染问题,必须在加强工业污染治理的同时,强化城市生活及农村污水的综合治理。

其三,要建立滇池保护执法网络,加大执法力度。结合环保、环卫、城建、工商、水利、农业、林业、卫生等部门,建立一套完善的滇保执法网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